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概况
发布时间:2016-09-03 14:51:00
  

    为了加快海南省高校教育发展步伐,落实“科教兴琼”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省政府于2005年2月决定建设桂林洋高校区。为解决我校办学空间严重不足问题,结合我校办学的需要,我校经认真研究、调查、预测、分析及充分论证,2006年正式启动建设桂林洋校区。

    我校桂林洋校区项目位于海口市的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内。开发区处在琼北沿海城镇规划的龙头位置,北临琼州海峡,东邻国家级红树林保护区,西接海口新市区,南连美兰国际机场(距离4公里),距海口市中心区10公里,海文高速公路从开发区南部穿过,陆、海、空交通十分便利。桂林洋高校区第一期入驻的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位于我校区东侧。我校作为第二批学校入驻高校区。

    我校桂林洋校区批准规划用地面积约2505.5亩(含代征道路及公共绿地用地),实际可使用面积为1998.8亩,校舍总规划建筑面积为50.93万㎡。采取整体规划、稳步推进、分期建设的原则规划建设,共分三期建设。按照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桂林洋校区定位为学校主要的全日制本科教育和科研实践基地,以发展人文学科和新兴实用性专业学科为主,入驻15个学院。

    我校桂林洋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已经省建设厅批复。桂林洋校区按适用性、前瞻性、生态优先、以人为本、智能环保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确保校区地块的一次性规划,分期建设。规划设计充分考虑分期建设及管理的需要,做到相对独立、完整、统一和协调。按照够用、适用、耐用、俭用、共用的原则开展设计和建设,努力创建一个园林式、生态型、智能化,自然与人文相融的现代化的大学校园。

    2006-2008年为第一期建设规划。已征收地1704.9亩(含桂林洋农场后勤项目合作用地),预留发展用地约800亩。一期建设总建筑规模为16.8万㎡(含桂林洋农场承建的第1-10幢学生公寓)。由我校建设的教学楼等项目8.4万㎡,包括公共教学楼(14189㎡)、信息中心大楼(15750㎡)、文学院教学楼(10344㎡)、外语学院教学楼(10437㎡)、化学与化工学院楼(16986㎡)、招待所及教师休息用房(6579㎡)、风雨操场(6939㎡)及运动场(2458㎡)七个项目。一期建设投资估算(含征地)约4.5亿元。2008年9月,一期建设的公共教学楼等教学楼以及各项配套工程交付使用。我校文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4个学院5000多名师生入驻桂林洋校区。2010年9月,一期续建的化学与化工学院楼建成并交付使用,政法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2个学院1900多名师生入驻桂林洋校区。

    2011年以来,我校启动桂林洋校区美术学院教学楼、教师周转房、体育综合训练馆、校区东侧大门及围墙、公共楼北侧广场及人工湖、综合教学楼、学生食堂、学生公寓楼11-14幢、校区南部环路等项目建设工作,继续完善校区使用功能。2012年9月,教育科学学院搬迁入驻桂林洋校区,校区学生规模达到8000人。

    2013年,桂林洋校区建设稳步推进,获中央及省级财政近2.5亿元的桂林洋校区征地及建设专项支持。完成公共楼北侧广场及人工湖项目建设;完成桂林洋校区第三次土地清表工作;完成189亩基本农田征收审批手续,土地征收工作积极推进;启动二期760.67亩土地征收审批手续。

    2014年,启动桂林洋校区主校道、图书馆及学生活动中心项目建设。组织完成教师周转房工程、东侧校门围墙工程及区域配电工程建设。

    2015年,完成学校“十三五”校园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落实在建项目建设工地“双创”管理工作及二期校园土地收地工作。

    2015年,完成美术学院教学楼项目建设及因台风损失维修项目建设。9月,美术学院搬迁入驻桂林洋校区,校区学生规模达10000多人。基本完成南部环路道路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并上马建设体育综合训练馆、学生公寓楼11-14幢、二期学生食堂、产学研基地楼(海口国家大学科技园)等项目。推进图书馆、综合教学楼、主校道工程、学生活动中心等项目前期建设工作;启动音乐学院教学楼、游泳池、室外活动场地、教师周转房等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2016年,省市政府将桂林洋校区建设项目列入省市“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体育综合训练馆、学生公寓楼11-14幢、学生食堂、产学研基地楼(海口国家大学科技园)、图书馆、主校道工程、综合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等8个建设项目列入2016年省市重点项目。图书馆项目获中央资金投资项目立项资助。